太阳集团城网站2017|首页welcome

首页 > 文件库 > 1998 > 中少发 > 正文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少工委,全国铁道团委学校部:

  自1997年初启动“雏鹰假日小队手拉手文明行动”以来,各级少先队组织多方动员、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以雏鹰假日小队为载体,积极支持和投身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之中,影响他人,感召社会,己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一支有生力量。为推进这一活动的深入开展,继续发挥少年儿童在“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中的积极作用,根据中央文明办的进一步部署和共青团中央的统一安排,全国少工委决定在各级少先队组织中开展“告别不文明言行”主题教育活动,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遵循中央文明办提出的“巩固、提高、延伸、辐射”,务求实效、一抓到底的工作思路,巩固“雏鹰假日小队手拉手文明行动”的已有成果和良好的社会影响,进一步活跃雏鹰假日小队建设,以“告别不文明言行”为主题,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以健康、向上、文明、进步的良好形象影响他人,以红领巾的崭新精神风貌昭示社会,以讲文明、重宣传、多监督为基本内容,努力实现广大少先队员在“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深入进行过程中服务社会、教育自我全面素质的提高。

  二、活动内容及时间安排:

  (一)主题大讨论(活动时间以暑假前为主)

  以少先队大队为单位,围绕“告别不文明言行”的主题展开广泛而热烈的讨论。各大队可结合实际,围绕主题拟订若干小专题,以队员为主体,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队会,引导队员树立“告别不文明言行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我也可以为树立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发挥力量”的正确认识,从思想上为活动的深入开展打下坚实基础。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将通过《中国青年报》、《中国少年报》等宣传媒体及时报道大讨论的情况。

  (二)小队活动展示(活动时间主要集中在暑假及新学年的双休日)

  充分发挥“雏鹰假日小队”的作用,以此为载体,动员和组织广大少先队员成为:

  1、文明言行的小示范员

  树立“告别不文明言行从我做起、从小做起”的良好意识,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小主人,这既是少先队员的重要职责,也是活动的主要内容。

  爱清洁、讲卫生:不乱扔果壳纸屑、各种“白色垃圾”和其他废旧物品,不随地吐痰,不随意破坏公共场所的清洁卫生;在保持仪表整洁、做好个人卫生的同时,自觉地清洁、维护自己生活、学习环境的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以小队服务、活动的形式为楼道、街道、院落、居民小区、社区活动场所、福利机构等公共场所的清洁卫生、绿化美化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并持之以恒地进行,形成小队常规活动内容、传统服务项目和长期服务基地;

  懂礼貌、讲文明:不说脏话、粗话,不讲戏弄、侮辱他人的言辞;不在公共场所喧哗、吵闹;自觉使用“您、请、请问、谢谢”等敬语和礼貌用语;尊敬师长,主动搀携、谦让、帮助老者,爱护小朋友、小伙伴;与同学真诚相处,互相帮助,树立集体意识,学会等待与合作,学习建立良好的同伴关系;

  守秩序、讲公德:自觉维护公共秩序,遵守社会公德,不攀折花木,不违反交通规则,不损毁、破坏文物古迹和公共设施等;树立环保意识,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做一个自己自律的文明言行的小示范员。

  2、文明言行的小宣传员

  自觉进行文明言行的宣传倡导,在以自身文明言行影响他人的同时,感召社会,呼唤“文明言行光荣,不文明言行可耻”的风尚。

  通过板报、墙报、橱窗等形式,进行具有少先队特色的文明言行的宣传;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以小队为单位,以小队活动服务为途径,通过示范、讲解、表演、联欢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到街道、社区、村镇等场所进行宣传;多方动员、争取广泛支持,创造性地发挥小主人的优势,利用少先队的报刊广播及其它特有的宣传阵地,或积极投身到大众媒介、更大范围的社会性文明言行宣传中,充分发挥红领巾的感染力,做一个自主自动的小宣传员。

  3、文明言行的小监督员

  主动投身到全社会的“告别不文明言行”群众性活动之中,发掘潜力,严肃认真地约束、监督社会性文明言行风尚的形成。

  从身边开始,从家庭做起,从校园出发,以自身的文明言行和严肃态度约束、监督小伙伴、朋友、父母、师长等人员的文明言行;主动、勇敢地规劝、纠正、教育他人的不文明言行;以小队活动、服务为形式,在初步的社会实践中,协助其他人员做好文明言行、良好社会公共秩序的维护,做一个认真积极的小监督员。

  三、活动要求:

  1、“告别不文明言行”主题活动,既是中央文明办九八年深入推进“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的一次重点部署,也是少先队组织又一投身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各级少先队组织要提高认识、迅速行动,要在巩固、加强九七年“雏鹰假日小队手拉手文明行动”良好社会效果的基础上,充分运用雏鹰假日小队延伸校内外,辐射少先队整体的特点,最大限度地发挥这一活动载体的优势,力争创造一个倡导文明言行,群众性创建精神文明活动的优良的社会环境,在全社会形成“文明言行光荣,不文明言行可耻”的风尚。

  2、“雏鹰假日小队手拉手文明行动”的一贯宗旨是引导广大少年儿童投身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用自己的行动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氛围,感召他人,影响社会,而“告别不文明言行”活动的主题和这一宗旨完全吻合。各地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要切实领会中央文明办指出的“主题不变,务求实效”的指导思想,积极思考,广开言路,以灵活多样的方式,结合实际,发挥自身优势,开发出具有当地特色的活动项目,将“雏鹰假日小队手拉手文明行动”培育成常项活动,形成一个全队上下以办事业、建工程的精神和意识来抓工作的生动局面。

  3、要积极争取多方支持,发动群众,广泛参与,紧密配合全社会的“讲文明树新风”活动进程,围绕中央文明办全年三个阶段、三个战役的具体部署,抓住机遇,典型推动、大力宣传,主动积极地将我们的工作纳入到整个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进程之中,利用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的全面关注,推动“雏鹰假日小队手拉手文明行动”再创新成绩。

作者: 编辑: 吴晨
1 共1页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