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集团城网站2017|首页welcome

首页 > 文件库 > 2000 > 少先队要讯 > 正文

各地少先队组织开展“星星火炬 代代相传” 迎接新世纪主题教育活动

 

  “星星火炬代代相传”迎接新世纪主题教育活动,是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为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为少先队成立50周年题词而开展的一项大规模的思想教育活动。这项活动今年1月1日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启动。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用江泽民总书记于当日零时点燃的中华民族圣水火种,点燃了12支火炬,这12支火炬由少先队员分别护送到井岗山、遵义、延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以及党领导的第一个革命儿童组织安源儿童团的诞生地江西安源、第一个经济特区深圳等12个地点,然后在全国范围内传递。一个月来,各地少先队组织以主题队会和队日活动等多种形式,以“亿过去、讲传统”、“看今朝、展风采”、“想未来、立志向”为主要内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  

  上海市 1月8日上午,上海市少工委和浦陀区少工委联合在长风公园地下少先队群雕像前隆重举行“上海市少先队迎接新千年火炬传递仪式”。解放前的地下少先队铁木尔团团长、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副会长段镇讲述了当年地下少先队员如何积极行动,迎接上海解放的动人故事。新中国第一代辅导员、全国少先队工作突出贡献奖获得者倪谷音讲起了当年他们如何团结起来,作新中国小主人的故事。曾受到江总书记接见的上海市第一届红领巾理事会主席张炼红,团十四大代表、市第三届红领巾理事会主席陈传铮和第三次全国少代会代表郑凯波看着一张张江总书记与他们的合影,深情地回忆起江总书记对他们无比关爱和亲切交谈的感人场面。去年当选的全国十佳辅导员乐蕴韬讲起了他们在改革开放的年代里如何勇于创新,开创少先队工作新局面的事迹。去年当选全国十佳少先队员的陶晓隽充满信心地说:“作为跨世纪的少先队员,我们一定不辜负老一辈的殷切希望,要把这象征着光荣传统的星星火炬代代相传下去。”火炬在几代人的手中传递,象征一代又一代人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弘扬少先队的优良作风。  

  各城区也分别举行了迎接新世纪活动。松江区少工委举办了“用科学与创新精神迎接新千年”跨世纪论坛活动;杨浦区少工委在共青森林公园举办了种植世纪林活动;闸北区一中心小学举行了“2000次列车”发车仪式。  

  广东省 1月7日下午,团深圳市市委、市教育局、市少工委联合举行“星星火炬代代相传”深圳市少先队员迎接新世纪宣誓仪式。来自全市6个区的1000多名少先队员在深圳小学集会,迎接由北京传来的星星火炬,在星星火炬下庄严宣誓。仪式同时启动了“星星火炬代代相传”深圳市少先队员迎接新世纪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1月24日下午,团广东省委、省少工委、团广州市委、市少工委联合在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举行“星星火炬代代相传”广东省少先队员迎接新世纪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数百名少先队员在星星火炬下庄严宣誓:“勤奋学习,勇于实践,努力成长为21世纪的合格人才,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代代相传。”   

  陕西省 1月7日下午,2000多名少先队员在延安王家坪革命纪念馆广场毛泽东同志铜像前隆重集会,迎接从北京传递来的星星火炬。队员们接过星星火炬,象征着接过了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光荣的传统,接过了老一辈无私无畏、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接过了中国少先队“诚实、勇敢、活泼、团结”的优良作风。具有特殊意义的火种盒将被永久保存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少先队员代表在仪式上宣誓:“勤奋学习,努力成才,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把星星火炬代代相传。”2000多只象征着少先队员理想的彩色气球飞向蓝天,寄托着少先队员们的美好心愿。  

  江西省 1月3日上午,1000多名少先队员在安源市纪念馆前集会,代表全省500多万少年儿童热烈迎接用中华民族圣火点燃的星星火炬,拉开了全省少年儿童迎接新世纪主题教育活动的序幕。1922年在安源诞生了党领导的全国第一个少年儿童组织——安源儿童团,点燃了全国少年儿童运动的星星之火。在今天的仪式上,少先队员庄严宣誓:“我们接过先辈的旗帜,迎接未来的挑战,为建设现代化祖国,为了更加灿烂的明天,我们手拉着手,肩并着肩,心连着心,以红领巾的名义宣誓:“人民为先,祖国至上,诚实勇敢,自律自强,奋发有为,誓做栋梁,振兴中华,再造辉煌。”   

  山西省 山西省是全国抗日儿童团的诞生地。1月2日上午,2000名少先队员在太原市湖滨会堂隆重集会,举行迎接星星火炬少先队员宣誓仪式,同时启动全省“星星火炬代代相传”迎接新世纪主题教育活动。火炬首先传到革命老区长治的少先队员代表手中,然后由他们传递至全省各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曹馨仪、副省长王昕、省政协副主席聂向庭等出席了仪式。  

  湖北省 1月6日上午,武汉市9个城区的800余名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先队员代表,集会在“二七”纪念馆广场,隆重举行“星星火炬代代相传”武汉市少先队员迎接新世纪主题教育活动。少先队员代表用从北京传递来的星星火炬点燃了9名少先队员手持的火炬,这9支火炬将传递到武汉市的各个城区。  

  贵州省 1月3日下午,团省委、省少工委和遵义市有关部门联合在遵义会议旧址前隆重举行“星星火炬代代相传”贵州省少先队员迎接新世纪主题教育活动。仪式上,少先队员代表宣读了新世纪宣言。老红军王道金将星星火炬传递给全省9个地州市少先队员代表,他们将火炬传遍全省各地,继续举行“星星火炬代代相传”迎接新世纪活动。100名少先队新队员在星星火炬下举行了入队宣誓。  

  辽宁省 1月13日上午,团省委、省少工委、团沈阳市委、市少工委联合在沈阳市举行“星星火炬代代相传”辽宁省暨沈阳市少先队员迎接新世纪主题教育活动。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批入队的少先队员代表、原铁岭军分区副司令员高玉贵做了“讲过去、忆传统”的讲话,受到与会广大少先队员的热烈欢迎。全体少先队员在星星火炬下庄严宣誓:“努力学习,练好本领,作新世纪的小主人。”

作者: 编辑: 潘语涵
1 共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