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集团城网站2017|首页welcome

首页 > 文件库 > 2006 > 中少发 > 正文

深化发展全面活跃不断开创少先队工作学会工作新局面

——在太阳集团城网站2017工作学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2006年10月30日)

张学军

 

各位代表:

  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全面落实第五次全国少代会精神,总结过去五年工作,确定今后五年任务,团结联合全国学会会员、广大少先队工作者和社会各界力量,推进太阳集团城网站2017工作学会深化发展,全面活跃,推进少先队理论研究取得新发展,不断开创学会工作的新局面。

  我代表太阳集团城网站2017工作学会第三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五年来学会工作回顾

  自上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来的五年,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组织广大会员、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先队工作者紧密围绕全党全国工作大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精神,主动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服务素质教育,服务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开展了大量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推动少先队事业的新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围绕工作大局,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作出新贡献

  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将少先队思想道德教育作为理论研究工作的主要内容。五年来,尤其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下发后,全国学会、各省级学会和各专业委员会充分运用专家力量雄厚,科研基地和信息基地分布广泛的优势,加强调查研究,注重理论创新,进行活动指导,扩大科研宣传,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学会高度重视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通过举办研修班、研讨会、组织辅导培训、出版辅导教材等形式,宣传中央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宣传少先队组织大力倡导的少年儿童思想道德教育的理念和方法。全国学会在《人民日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大家谈”专栏,组织了“我体验我成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专版宣传,总结了体验教育的基本经验,生动而形象地展现了体验教育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优势和作用,引起很大社会反响。

  五年来,全国学会、各省级学会、各专业委员会通过专题调研、理论研讨、热点剖析等多种形式和手段,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课题进行了研究。全国学会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研究资源和力量,先后针对社会、文化、教育、影视、图书、网络、时尚问题进行专项调查。学会通过《少年儿童热点内参》,先后就市场经济对少年儿童的影响,网络、影视、媒体对少年儿童的影响,流行文化对少年儿童的影响,社会价值取向对少年儿童的影响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剖析,真实反映了当代少年儿童思想发展的状况和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其中,全国学会针对“口袋书”在少年儿童中的传播和负面影响,率先提出和剖析了“口袋书”对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危害,呼吁全社会关注“口袋书”对少年儿童的诱惑和侵蚀,引起了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学会发动遍及全国各地的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科研实践基地和中国少年儿童信息研究基地,开展了“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中当前亟待研究的问题”、“俯下身子,听听孩子们的声音”等一系列专项调查研究,收集了大量有关少年儿童和少年儿童教育中的热点信息和带有倾向性的问题。这些成果为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供了重要依据。

  学会开展了一系列少先队组织发展状况的调查研究。全国学会于2005年、2006年,连续开展了中学少先队发展状况调查和少先队小干部队伍建设的调查。少先队基础理论专业委员会开展了童情、队情大调研,北京、天津、江苏、重庆、福建、浙江等省(市)学会分别开展了少先队组织教育现状、共青团和少先队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作用、少先队文化建设、社区少工委建设、城市流动少年儿童的组织教育、民办学校少先队建设、基层少先队辅导员师德建设以及雏鹰争章活动可持续发展等调研,总结了基层少先队工作经验,探索了少先队思想道德教育的方向,有力地推进了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开展。同时,全国学会、各省级学会、各专业委员会相继出版的一些少年儿童思想道德教育书籍,也为深入落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目标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倡导科研强队,谱写少先队教育科研新篇章

  作为全国群众性少先队工作学术团体,学会致力于不懈地探索和追求科研强队的目标,用课题引领研究工作,不断开拓少先队教育科研新领域,创造出许多优秀的新成果。五年来,学会加强基础理论研究,侧重应用研究。全国学会发布了“十五”课题指南,制定了《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课题申报及审批暂行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确定了重点研究课题,加大了指导力度,从根本上保证科研课题的立项、结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学会先后在全国建立了90余个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科研实践基地和近300个中国少年儿童信息研究基地,各省级学会和各专业委员会相继建设了一大批科研基地。

  学会依托在全国各地建立的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科研实践基地和中国少年儿童信息研究基地,开展了大规模的教育科研。经基层申报、专家论证,全国学会确立了少先队小干部任职制度改革、网络与少先队、现代化进程中社区少先队社团的发展、新时期农村少先队工作策略、雏鹰争章活动方式和新课程学习方式的整合优化等近百项科研课题。全国学会加强了对立项课题的跟踪管理、指导与评估,课题实施进程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通过遍布全国的科研基地和信息研究基地,不懈地开展理论探索和实践推广,形成了全国、市、区(县)、乡(镇)课题研究四级管理体制,促进了群众性科研活动新发展。

  各专业委员会也发挥各自优势,结合少先队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育科研。重点开展了少先队自动化教育思想的发展性研究、新世纪少先队思想道德教育活动研究、少年儿童行为习惯与人格的关系研究、辅导员专业化建设研究、社区少先队多层次模式研究等。浙江、江苏等地学会联合举办雏鹰争章与课程改革研讨活动,北京学会着力在少年奥运行动、阳光心语行动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研究,上海学会围绕快乐中队集体建设进行了广泛研讨,辽宁、江西、四川、黑龙江等很多省级学会都开展了各具特色的科研活动。少先队群众性科研活动的蓬勃发展,极大地调动和发挥了少先队组织理论研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少先队注入了新的活力。

  (三)发挥自身优势,促进少先队工作取得新发展

  学会始终围绕少先队全局工作,站在促进高素质的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高度,积极探索和创造少先队工作的新途径。学会积极整合社会优质教育资源,开创了全国辅导员职业化高级研修和全国辅导员远程教育培训新模式。辅导员职业化高级研修从打造具有现代化职业意识的辅导员群体入手,注重辅导员职业能力培养,注重多学科交叉、多领域融合,开启了辅导员专业化培训的进程。学会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努力扩大辅导员培训覆盖面,提高辅导员培训工作质量,首创了“全国少先队辅导员远程教育”培训模式。2003年、2004年、2005年连续三个暑期以及2006年春季的“全国少先队辅导员远程培训”,组成由少先队教育专家、社会各界学者与资深少先队工作者相结合的权威阵容,围绕少先队的中心工作任务,宣传教育理念,传授方式方法,剖析典型案例。四年来网络培训人数达2万余人次。在网络培训的同时,对不具备上网条件的辅导员还提供了书面培训。远程培训服务广大辅导员的现实需求,实现了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极大地提高了针对性和实用性,实现了科研与培训的紧密结合。

  五年来,学会积极参与全国少工委一系列指导性文件的制定,不断推广少先队工作的新思路、新理念。学会举办了首届全国辅导员论坛。为形成活动品牌,推进少先队文化建设,学会发起组织了首届全国“魅力少先队”评选活动。《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纲要(试行)》颁布以来,学会从组织高层次的理论培训、切实可行的案例分析、生动形象的理论宣讲等方面,积极推动《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纲要(试行)》的落实,做到宣传到位、服务到位、指导到位,推动“全队抓基层、全队抓落实”工作任务的实施。在少先队辅导员培养工作中,各级学会有很多新的创造,收到了良好实效。辅导员协会、周末沙龙、俱乐部、研修班、训练营、志愿辅导员协会等新生事物相继出现,成为了辅导员喜爱的园地。新上岗培训、分层培训、专题培训等各种活动,为提高辅导员综合素质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加强规范管理,促进学会建设达到新水平

  五年来,学会进一步完善制度管理,加强自身建设。学会制定了《关于规范学会专业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关于做好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科研实践基地的意见》、《关于做好中国少年儿童信息研究基地的意见》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颁发了《全队调研奖条例》。学会充分运用会刊《少先队研究》指导工作,反映工作情况,宣传典型经验,进行理论探索。学会还通过编印《学会简讯》、《科研基地简报》等方式,进行信息沟通,加强工作指导,促使学会工作更加活跃。

  全国学会十分重视抓好各专业委员会和科研实践基地、少年儿童信息研究基地建设,通过下发文件、召开专门会议等方式,加强统一管理,发挥其在少先队科研和少先队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学会根据少先队科研的性质和任务,打造了一支力量强、人数多的少先队教育科研队伍。为进一步活跃省级学会工作,全国学会加强了对省级学会的管理与指导,要求各地学会工作有领导分管,日常工作有专人负责,做到科研有规划、有课题、有队伍,工作有计划、有制度、有成果。各省级学会建立健全组织和制度,推动群众性少先队科研蓬勃开展,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学会工作新局面。

  (五)打造精品力作,推动少先队理论建设迈上新台阶

  五年来,学会始终围绕少先队中心工作,针对当代少年儿童思想道德建设的新特点,积极探索规律,团结和联合不同领域的专家和学者通力合作,努力在实践中进行归纳和总结,通过组织力量集体攻关,涌现出一大批科研成果,呈现出百花齐放、累结硕果的发展态势。

  全国学会精心策划、推出了《中国少先队文库》,以促进少先队科研成果系列化、品牌化、社会化。《中国少先队文库》自推出启动书目《全国少先队辅导员培训教程——面对专家听讲座》之后,又编辑出版了《全队调研奖获奖论文汇编》。《面对专家听讲座》这本全国辅导员培训教程,云集了教育专家、学者和资深少先队工作者,深受广大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先队工作者的欢迎和好评。《中国少先队文库》既具有理论指导的权威性,又体现了少先队研究成果的时代性和实践性。在第五次全国少代会召开之际隆重出版的《太阳集团城网站2017大全》,内涵丰富、论述精确、研究深入、内容全面,是少先队第一部大型工具书,《太阳集团城网站2017大全》成为少先队文化建设的标志性成果,成为少先队工作者、少先队辅导员的工作必备工具书,成为建队50多年来少先队基础理论建设的结晶和少先队教育发展的重大成果。此书荣获第八届共青团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五年中,全国学会实施了“全队调研奖”评选,举办了少先队研究征文比赛,产生了一大批优秀成果。在全国学会和各级学会的组织指导下,优秀研究成果不断涌现。《中国儿童政策概论》、《少先队组织教育概论》、《少先队文化要略》、《少先队教育现代化》、《少先队教育创新》等都在少先队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指导作用,推动了少先队理论建设和文化建设的发展。

  总结五年来的基本经验,我们深深体会到:

  第一,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开展学会工作、促进少先队理论研究发展的根本保证。

  第二,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植根少先队工作实际,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素质教育、服务少年儿童中有所作为,是学会工作和少先队理论研究充满生机的不竭源泉。

  第三,坚持正确学风,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理论联系实际,是学会工作和少先队理论研究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

  第四,勇于解放思想,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推进科研创新和理论创新,是学会工作和少先队理论研究繁荣发展的强大动力。

  第五,整合优质资源,加强团结协作,形成社会化的少先队理论研究的工作格局,是学会工作和少先队理论研究长盛不衰的必然选择。

  在总结学会工作取得成绩的过程中,也要清醒地看到目前我们的工作与少先队教育发展实践的新要求相比还存在差距,主要表现为:理论研究成果的转化与推广有待进一步增强、科研体制和机制有待进一步创新、政策保障和经费投入等条件需要进一步改善、社会资源整合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这些差距值得我们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解决。

  过去五年学会工作的成绩是在团中央、全国少工委的领导下取得的,是在广大会员、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取得的,是在关心少先队工作的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大力支持下取得的。在此,让我们对所有关心支持学会工作的人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少先队工作学会面临的新形势

  今后五年,是我们国家实施“十一五”规划,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时期,是少先队落实第五次全国少代会精神,完成《2006年-2010年少先队重点工作推进计划》,实现“全队抓基层、全队抓落实”任务,推动少先队在新世纪新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少先队工作学会必须牢牢抓住而且可以大有作为的机遇期。少先队学会的工作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承担着艰巨的任务。

  党的科学理论的发展为学会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我们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准确把握世界发展趋势、认真总结我国发展经验、深入分析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提出了科学发展观这一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是对经济社会发展一般规律认识的深化,是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全面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方针。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要求各级少先队工作学会在领会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精神实质上狠下功夫。要从政治上和全局的高度,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切实增强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判断形势、思考问题、谋划工作,善于从科学理论层面上研究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进一步结合学会工作实际,提高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在工作实践中更加大胆创新,不断呈现出为少先队事业而团结奋斗的新气象。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根本依据和衡量标准,确保学会开展的每一项工作都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对学会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专题研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若干重大问题,并作出重要决定,对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确保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实现,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影响。全会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出发,作出的《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大指导意义的纲领性文件,反映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体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这个《决定》,继承、丰富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境界。各级少先队工作学会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通过学习,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党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判断上来,统一到党提出的现阶段的目标任务上来,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贯穿到少先队工作学会的各项工作之中。要按照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对少年儿童“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的殷切期望,紧紧围绕少年儿童学习、生活、发展的需求开展好理论研究,积极推动科学研究成果的转化,把竭诚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服务的工作做得更好。

  少先队总体工作思路对学会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全国少工委四届六次全委会提出了“全队抓基层、全队抓落实”的总体工作思路,第五次全国少代会对“全队抓基层、全队抓落实”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全队抓基层、全队抓落实”,是少先队贯彻中央精神,服务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精神的必然要求,是少先队适应时代发展,推动少先队工作全面活跃的必然要求。实现“全队抓基层、全队抓落实”,是全队的工作目标,对于推进少先队事业在新世纪的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全国少工委提出了明确的全队抓基层、全队抓落实的总体目标,就是努力把党的关怀和期望落实到少先队的基层组织中,落实到少先队员身上;把少先队的教育思想和理念落实到少先队辅导员和工作者中,落实到面向少先队员开展的活动中;让少先队的品牌活动在每一个基层组织开展,让每一个少先队员都受到少先队组织的深刻影响。各级学会要深刻认识“全队抓基层、全队抓落实”对少先队理论研究的要求,准确把握“全队抓基层、全队抓落实”提出的任务,面向基层,服务基层,加强指导,抓好落实,自觉担负起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的职责,使各级少先队学会的工作呈现新的良好局面。

  回顾过去,我们深感少先队工作学会的工作在少先队事业发展中有着积极而重要的作用;展望未来,我们备感少先队工作学会的责任重大。新形势新任务对各级少先队工作学会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需要我们按照“全队抓基层,全队抓落实”的要求,以“深化发展,全面活跃”为工作方针,认清少先队工作学会面临的形势,明确今后五年的主要工作任务,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奋发有为,为服务大局、服务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多作贡献。

  三、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

  今后五年,少先队工作学会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认真落实第五次全国少代会精神,按照“全队抓基层,全队抓落实”的要求,深化发展,全面活跃,积极推进少先队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努力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具有鲜明少先队特色、体现服务少年儿童科学发展要求的少先队教育科学,把少先队工作学会建设成队内有权威、团内有地位、国内有影响的全国一流社团,促进少先队事业在新世纪的新发展。

  围绕这一要求,今后五年要大力推进五个方面工作。

  (一)大力深化少先队理论研究。学会的首要任务是进行理论研究,大力推进理论建设。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将实践经验上升为理论,并指导新的实践,这是学会进行理论研究的目的所在。

  要重点研究重大理论和现实课题。各级学会要紧密围绕党和国家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系列重要精神、重大部署开展专题研究,围绕落实国家有关少年儿童工作的法律法规政策开展研究,围绕全队中心工作任务开展研究,围绕少年儿童成长发展的需求和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开展研究,将重点研究贯穿到学会理论研究全过程,正确认识、把握并运用规律,为推进少先队工作提供理论指导。

  要深入推动基础理论研究。各级学会要按照少先队教育科学的发展要求,加强少先队基础理论的研究,致力于少先队教育科学理论体系的构建,进一步推动少先队理论系统化进程,推动少先队理论学科群的形成与发展。要充分发挥各省级学会、各专业委员会等学会各方面的作用,开展少先队基础理论研究,努力推出一批新的理论成果。

  要广泛开展群众性科研。要深入少年儿童生活实际、深入少先队工作实际,层层发动群众,充分调动广大学会会员、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工作者的力量,广泛参与各级各类课题研究工作。鼓励人们从不同领域、不同角度、不同方面发展少先队群众性科学研究,全方位展示少先队科研成果,形成生机勃勃、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二)切实做好“十一五”课题工作。《太阳集团城网站2017工作学会“十一五”课题指南》以少先队发展的整体目标为核心,就少年儿童教育、少先队发展、少先队重大政策规定的实施、少先队历史、少先队教育活动、少先队文化建设、少先队民主建设、少先队阵地建设、少先队信息化建设、少先队维护少年儿童合法权益、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少年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和少先队工作社会化等方面,确定了“十一五”期间少先队课题研究的方向和目标。要紧密围绕学会“十一五”课题的实施,不断拓展少先队教育科研新领域,多出成果,多出精品。

  要紧密结合课题实施,完善课题管理机制,健全课题发布制度,组织好“十一五”课题的申报、审批工作,完备监督、管理和结项制度,做到开题有论证,中期有研讨,结题有推广。要积极支持体现新思路、新视角、新方法的研究,推出一批有价值、有份量的新成果。要注重科研成果的推广和转化,努力为各级政府及团、队决策部门服务,为少先队工作实践服务。

  要落实《太阳集团城网站2017工作学会课题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的要求,做好课题的发布、申报、审批、级别确认、公布、研究管理等一系列工作。特别是为确保少先队课题研究向专业化、规范化方向发展,全国各级学会所有课题将均由课题审核办公室编发全国统一标准课题编号,以促进少先队工作学会课题的制度化、系统化、标准化。这项工作是学会课题工作的一项重要探索和创新,需要各级学会在实践中认真落实、不断完善。

  (三)努力培育学会工作重点品牌。品牌建设是学会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要内容,是不断提高学会服务能力、凝聚能力的重要途径。要继续发挥全国少先队辅导员远程培训、少先队辅导员高级研修等已有品牌的作用,进一步探索创建学习型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新品牌,积极培育直接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服务的教育品牌,同时面向广大少先队工作者开展各式各样的培训活动。

  “少先队论坛”是学会面向少先队领域和社会相关方面开展的理论研讨、信息交流、成果推广、相互合作为一体的,进行教育创新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广大少先队工作者综合素质的有力措施,是展示少先队时代风采、推广少先队科研成果的重要平台。要围绕新时期少先队事业建设与发展,切合时代需求和进程,多角度、多层面、多形式、多地域地组织各方面人士进行学术交流、信息沟通,在品牌培育的进程中不断活跃学会工作,推进少先队工作的新发展。

  “中国少先队文库”是学会未来五年品牌建设的重点项目。各级学会要调动、融汇、吸纳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工作者和社会各方面热心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共同参与和实施“中国少先队文库”的建设。通过聚焦热点问题,树立精品意识,以先进的文化理念引领发展,以崭新的文化视角促进发展,以优秀的文化成果服务发展,全面展示少先队品牌建设的重大成果和与时俱进的时代风采。

  (四)不断加强学会自身建设。学会自身建设是学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要不断发展和壮大全国学会和各级学会组织,从全国、省级向市、县发展,形成少先队学会的网络体系。要健全完善各省级学会、各专业委员会组织,进一步加强制度管理,不断提高学会工作质量和科研效果。充分发挥学会动态和会刊的指导性作用,继续办好《少年儿童热点内参》。评选“全队调研奖”,做好理论成果的评选表彰。要积极发展各级学会会员,重视吸收一线少先队工作者参与科研工作,健全老、中、青相结合的理论队伍。

  要加强对科研实践基地和信息研究基地的扶持,健全组织管理,完善领导体制,建立交流、评价及监督运行机制,更好地发挥基地在少先队群众性科研工作中的作用,加强对基地科研的指导,帮助基地多出成果,推动基地科研成果转化,努力在规范化、科学化道路上迈上一个新台阶。

  (五)建立健全社会化工作运行机制。社会化是学会工作发展的必由之路。学会要按照社会化的思路,邀请政府有关部门同志参加学会工作,广泛吸纳大学、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参与少先队理论研究,吸纳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共同研究少年儿童教育,拓展研究渠道,提高研究质量。

  学会要有效整合学校、家庭、社会的优质资源,联合多种社会力量参与学会工作,为学会和少先队工作提供广泛的支持和帮助。要开展全方位合作,在项目开发、活动实施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要注重发挥网络优势,实现信息沟通与共享。要积极创造条件,组织国内和国际交流考察活动,相互学习,相得益彰,全面展示学会工作和少先队风采。

  各位代表,在这次大会上,我们共商学会工作的发展,展望美好的未来,心中充满了对少先队工作的热爱,充满着沉甸甸的责任,我们的事业无限美好,我们的工作无比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第五次全国少代会和本次大会的部署,深化发展,全面活跃,不断开创少先队工作学会工作新局面,为培养和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2006年11月15日印发)

作者: 编辑: 潘语涵
1 共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