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集团城网站2017|首页welcome

首页 > 文件库 > 2006 > 中青联发 > 正文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团委、少工委: 

  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用“十一五”规划的宏伟蓝图激励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少先队开展少年儿童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任务。为引导广大少先队员深入了解祖国发展的宏伟蓝图,自觉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时刻准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决定在全队开展“祖国发展我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活动目的

  “祖国发展我成长”活动要以用“十一五”规划的宏伟蓝图激励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为主题,引导广大少年儿童深入了解“十五”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进一步坚定永远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展望“十一五”时期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新局面的美好前景,进一步把个人的成长进步同祖国明天的繁荣昌盛紧紧联系在一起;广泛开展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道德实践活动,从增强爱国情感做起,从确立远大志向做起,从规范行为习惯做起,从提高基本素质做起,自觉养成“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崇尚科学、辛勤劳动、团结互助、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良好品德。

  二、活动内容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一五”规划的指导思想,这就是: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了“十一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主要任务,这就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深化体制改革和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祖国发展我成长”活动要紧紧围绕“十一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和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大力深化“手拉手”、“雏鹰争章”、“民族精神代代传”等品牌活动,进一步突出每一项活动的教育主题和体验的针对性,突出每一项活动的时代特色、地方风格和儿童情趣,促进少年儿童“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

  1.广泛开展“红领巾心向党”、“寻找身边的变化”等体验活动。引导少先队员结合自身实际了解“十五”期间的辉煌成就,感受五年来我国经济实力明显增强、改革开放成果丰硕、人民生活明显改善所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和新发展,知道党提出的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和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思想,深切体验过去五年是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的不平凡的五年,今后五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切实增强当代少年儿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好全面准备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

  2.大力深化“手拉手”活动,引导少先队员积极参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要以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农村留守儿童为重点对象,着力开展“城市少年儿童与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手拉手”、“与留守儿童手拉手”和“手拉手共建留守小队”活动。进一步广泛开展“城乡少年儿童手拉手”、“东西部少年儿童手拉手”等活动。积极完善“手拉手”活动的长效机制,通过少先队员、少先队辅导员、基层学校及少先队员家庭之间的“手拉手”,增进城市与农村、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不同生活状况少年儿童之间的了解,促进城乡之间、不同少年儿童群体之间的交流互动,使所有的少年儿童共同感受少先队组织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同在蓝天下,共同成长进步”。

  3.大力深化“争当科技小能手”和“争当文明小使者”活动,引导少先队员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组织少年儿童积极参与科技兴农的实践,广泛开展小种植、小养殖、小制作、小发明、小创造活动,引导少年儿童学习掌握基本的农业科技知识和技能;组织少年儿童广泛参与“文明村镇”建设,宣传倡导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和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积极弘扬文明新风尚,从小养成热爱劳动、热爱生活、热爱科学、热爱家乡的优秀品质,提高适应未来农村发展的能力。

  4.大力深化少年儿童科普体验和科普教育活动,引导少先队员从小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要在少年儿童中广泛开展富有儿童情趣的科普体验活动,引导少年儿童争当“小问号”、“小发现”、“小能手”,积极参与科技实践,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举行“中国少年儿童科技奖”、“少年科学院”、科普图片展和知识竞赛等活动,树立和宣传少年儿童开展科技体验活动的典型,引导少年儿童学科学、爱科学,培养科学兴趣和科学精神。

  5.大力深化节约资源“四个一”活动,引导少先队员在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中发挥先锋队作用。以“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一粒米”为基本内容,引导少年儿童从家庭、学校和社会生活的实际体验中,明白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的重要性,树立生态环保意识;引导少先队员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积极倡导健康节俭的生活方式,从小养成节约资源、爱护环境的良好行为习惯。充分发挥“小宣传员”、“小监督员”的作用,深入社区、家庭广泛开展环保节约宣传活动,带动家长和其他社会成员共同参与建设节约型社会。

  6.大力深化“雏鹰争章”活动,引导少先队员全面提高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要结合普及实施《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纲要(试行)》,切实将主题活动的各项内容与深化开展“雏鹰争章”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突出体验环节,发挥“雏鹰奖章”的激励作用;进一步适应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和素质教育的要求,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争章活动,鼓励少年儿童自主开展争章活动,强化定章、争章、颁章、护章等环节的体验性,着力培养少年儿童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7.大力深化“民族精神代代传”活动,引导少先队员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要结合各地的历史文化和“十五”期间取得的巨大成就,引导少年儿童寻找体现民族精神的具体人物和事件、亲自做几件体现民族精神的身边小事,使少年儿童在活动中进一步体验民族精神的深刻内涵,感悟做了不起的中国人的自豪和责任;要把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结合起来,围绕大力弘扬党领导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和富于时代特征的新时期创业精神、抗洪精神、抗非典精神、载人航天精神,进一步创设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涵,并努力体现在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实际行动中。

  少年军校活动、中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中华少年小甲A足球活动、知心家庭学校等少先队品牌活动的主题和内容,都与“十一五”规划指导思想和今后五年主要任务的不同方面有着内在的联系,都是开展“祖国发展我成长”活动的有效载体。各级少先队组织要结合贯彻《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纲要(试行)》,进一步丰富活动内涵,创新活动形式,完善激励机制,整合社会资源,围绕“祖国发展我成长”活动主题不断深化各项活动。

  三、工作要求

  1.“祖国发展我成长”活动是全团开展的“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共青团组织要切实履行“全团带队”的光荣职责,把“祖国发展我成长”活动纳入当地“我与祖国共奋进”活动的总体计划,领导和指导少先队组织广泛开展适合少年儿童身心特点的体验活动,在各个方面给予必要的支持和帮助。

  2.各级少先队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广泛发动,精心组织,结合实际分阶段、有步骤、有重点地持续推进活动实施。要把“祖国发展我成长”活动作为贯彻“全队抓基层、全队抓落实”工作思路和推进《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纲要(试行)》实施的重要抓手,切实抓紧抓好。要立足基层,注重实效,引导少年儿童自主参与、快乐参与,创造性地开展活动,使少年儿童在亲身实践中深刻体验活动的教育内涵,转化为“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的自觉行动。

  3.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要按照全团“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步骤的要求,在“六一”期间形成“祖国发展我成长”活动的热潮。

  各级少先队组织“六一”期间的活动都应以“祖国发展我成长”为主题,以“手拉手祖国发展我成长”等形式为活动冠名。各省级、地市级少工委应举行有一定规模、一定影响、有明显特色的集中展示活动,并邀请当地主要领导同志、关心少年儿童的老同志、各界知名人士或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活动。各省级少先队组织应于5月20日前将有关活动计划报太阳集团城网站2017,活动后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太阳集团城网站2017宣传教育处。

  4、各地要多渠道加强宣传,充分利用并积极动员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特别是少先队队报队刊要以适当的形式突出宣传活动主题,大力宣传广大少先队员围绕这一主题开展的各项活动和先进典型,宣传广大少先队员按照党的要求“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的时代风貌。要早策划,早部署,抓落实,形成宣传声势,为活动的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共青团中央

  全国少工委

  2006年4月5日

作者: 编辑: 潘语涵
1 共1页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