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集团城网站2017|首页welcome

首页 > 文件库 > 2010 > 少先队要讯 > 正文

江苏深入贯彻落实少代会精神

全面推进重点工作

 

  江苏省少工委在深入学习宣传第六次全国少代会精神的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少代会的工作部署,全面扎实推进各项少先队重点工作。

  一、围绕实现少先队组织根本任务,把握组织属性,深化少先队思想教育引导工作

  开展“红领巾寻访江苏创造”全省小记者采访活动。组织少先队员走入社会,亲身寻访、感受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感受江苏战胜金融危机冲击的成果,感受“江苏创造”的巨大魅力。引导全省少先队员关注“十二五”规划的制定,确定自己争当“四好少年”的“小规划”,立志为建设更加美好的新江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好全面准备。

  举办“我与小皮牵手,争当‘四好’少年”百场动漫人偶剧进校园活动。与省内知名动漫公司合作,将争当“四好少年”的要求,融入以深受少年儿童喜爱的动漫人物“哈皮父子”为主角的动漫人偶剧当中,充分运用动漫这一时尚艺术形式,让少年儿童在观看演出中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引导。

  设计制作动漫版的少先队员队课教材。充分运用艺术、时尚等元素,编制系列动漫队课教材,面向全省少先队组织使用,增强对少先队员的吸引力。

  认真做好全队重点课题的研究。省少工委指导南京团市委、扬州团市委分别承担《少年儿童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朴素感情分层教育研究》、《“四好少年”培养路径和载体的研究》两项全队2010年度重点课题,开展《灌输培养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感情优秀少先队活动100例》、《少先队灌输培养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感情分层教育大纲》及“队活动辅导教材”、《江苏省少先队教育纲要》等少先队指导教材的编写工作。

  二、着力加强少先队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

  以县级少工委为重点加强机构建设。进一步完善县级少工委建设,启动县级少工委集中换届工作,编写《江苏省县级少工委建设指南》,制定下发《江苏省加强少先队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规范化建设意见》。

  加强少先队基层组织建设。继续以“五有”(有组织、有队伍、有阵地、有活动、有制度)建设为标准,广泛开展争创少先队优秀集体活动;联合省教育厅就《关于建立中小学少先队工作“三纳入”体系的意见》(团苏委联[2005]66号)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三、着力加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

  针对辅导员队伍建设开展座谈调研。邀请城镇、农村中小学少先队辅导员,就“当前学校队课课时安排”、“辅导员职称申报评审工作”、“辅导员职业发展趋向”等课题进行了调研。邀请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职称处、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以及南京市教育系统相关职能处室等部门负责人,就“将少先队工作纳入辅导员职称评定内容”、“在学校单设辅导员职称科目”、“在高校开展少先队相关专业”等课题进行了调研。在深入座谈调研的基础上,省少工委制定出贯彻中央四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抓好文件的贯彻落实工作。

  配齐配优市、县两级总辅导员。指导督促全省13个市专职总辅导员的配备工作,要求各地在2011年“六一”前全部配备到位。同时按要求做好县级总辅导员的配备。

  积极推进大队辅导员的职业化发展。着手编写《江苏省少先队辅导员职业精神职业道德准则》、《少先队辅导员职业素质培训纲要》、《少先队辅导员工作业务指南》。举行了全省“少先队辅导员职业成长研讨活动”,推广在辅导员职业精神、职业素质和职业发展等方面的积极探索。

  指导扬州市开展在教师职称中设立少先队教育科目的试点,推动辅导员职业化建设取得新突破。争取省教育厅的支持,探索在师范类高校研究生教育中开设辅导员相关专业,推进少先队学科体系建设。

  

  

作者: 编辑: 潘语涵
1 共1页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