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集团城网站2017|首页welcome

首页 > 文件库 > 2013 > 中少发 > 正文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少工委:

  12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同志在《关于中小学蹲点调研情况的报告》上批示:“这个调研报告很好。建议发全国少先队机关,带动少先队领导机关的调查研究。”

  12月2日,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同志在该报告上批示:“蹲点调研很扎实。努力落实好各项对策措施;可向源潮同志报一下。”11月上中旬,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少工委主任罗梅同志在北京第一实验小学、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蹲点调研,形成该报告。

  现将领导同志批示和调研报告印发。请认真学习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和对少先队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要求,按照全国少工委部署,深入组织好各级少工委主任、团委少年部长和少先队总辅导员到中小学为期1个月的蹲点工作。

  一要保证在岗时间。蹲点原则上在本学期完成,本学期内确有困难不能完成1个月蹲点的,要在下学期开学初完成。蹲点期间调研人员要确保在岗,少工委主任每周保证4天,少年部长、总辅导员保证5天。太阳集团城网站2017将进行抽查。

  二要深入调查研究。蹲点调研人员要通过参加活动、座谈、进班听课、问卷调查和查阅档案等途径,深入调研了解学校教育教学运行和少先队工作情况,调研少先队活动课和辅导员工作情况,发现学校好的经验和探索,分析实际存在的困难、问题及原因,摸清深化教育改革背景下加强学校少先队工作的现实条件。争取和教育部门同志进行一次沟通,反馈了解有关情况信息。

  三要开展实践探索。蹲点中要围绕落实少先队作为预备队、大学校、少年儿童群众组织的定位,积极探索开好少先队活动课、推进少先队教育与学校教育的融合、发挥少先队员和小干部自主作用、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少先队工作保障等有效措施和途径,如探索成立学校少工委等制度性安排。

  四要形成意见建议。全体调研人员要集中围绕中小学如何落实少先队组织定位和根本任务,认真梳理蹲点调研了解到的情况和问题,结合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各地工作的实际,提出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工作意见和建议。个人调研报告请在蹲点结束一周内形成。各级少工委要及时汇总本级和下级少工委的调研情况,并报上级少工委。

  附:《关于中小学蹲点调研情况的报告》(略)

  

全国少工委

2013年12月31日

  

作者: 编辑: 潘语涵
1 共1页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