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集团城网站2017|首页welcome

首页 > 文件库 > 2015 > 中少发 > 正文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少工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少工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共青团中央组建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深入推进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的要求,全国少工委决定,组织动员骨干少先队辅导员加入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参加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加人员

  各级少工委要积极组织动员骨干少先队辅导员加入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

  一是各中小学校少先队大队辅导员、骨干中队辅导员。

  二是各级少先队总辅导员。

  各级少工委要至少动员各地每所中小学1名大队辅导员和2名或以上骨干中队辅导员加入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动员更多的少先队辅导员成为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

  二、工作内容、进度和任务

  1.发动阶段。

    各省级少工委要迅速转发本文件或下发通知,于3月15日前将此项工作部署到地市级少工委,督促地市级少工委于3月22日前通过转发文件、下发通知、召开会议等将此项工作部署到区县级少工委,督促和指导区县级少工委在教育部门的支持下于3月29日前将此项工作部署到区县各中小学少先队组织,将《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信息登记表》(见附件1)发到骨干少先队辅导员手中(每所中小学1名大队辅导员、2名骨干中队辅导员),详细讲清楚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少先队辅导员的责任、这项工作的做法,做好组织发动。

  少先队辅导员加入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请填写《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信息登记表》,交到区县级少工委。

  少先队辅导员加入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的主要职责是:在互联网上主动弘扬正能量、在互联网上自觉抵制负能量、自觉增强网络文明素养。2015年内,每名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参与"阳光跟帖行动"、"青年好声音"网络文化活动及其他主题网络活动3次以上。倡导鼓励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在网上积极发起和参加弘扬正能量的网络活动,积极参加举报不良信息等志愿活动。(详见中青发[2015]9号文件)

  共青团中央将开设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专题网站和手机微站,在中国青年网首页和共青团中央微信自定义菜单中设置专题链接,并通过共青团中央微信、微博发布专项活动信息。广大少先队辅导员加入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要关注收听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共青团中央;微信号:gqtzy2014)和新浪微博(http://weibo.com/u/3937348351)、腾讯微博(http://t.qq.com/gqtzy)账号(见附件4)。

  少先队辅导员加入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同时要倡导少年儿童从小争当中国好网民,还要结合自身实际,用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方式,积极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希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的16字要求,宣传少先队的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活动。

  2.组建阶段。

  --区县级少工委于4月10日前做好两项工作:

  一是汇总本区县全部少先队辅导员信息登记表,做好纸质和电子建档工作,通过电话表、电子邮箱、微信群、QQ群等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信息登记表由区县级少工委向同级团委汇总,并复制妥善保管。

  二是填写《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信息汇总表》有关少先队辅导员内容(见附件2),报同级团委。同时填写《少先队辅导员加入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名单》(见附件3)。《信息汇总表》有关少先队辅导员内容和《名单》同时报送地市级少工委。

  --各地市级少工委汇总本地市此项工作整体情况,建立工作台账,建立健全电话表、电子邮箱、微信群、QQ群等常态化联络机制,于4月20日前将《信息汇总表》有关少先队辅导员内容向同级团委汇总,《信息汇总表》有关少先队辅导员内容和《名单》同时报送省级少工委。

  --各省级少工委汇总本省份情况,于4月25日前将《信息汇总表》有关少先队辅导员内容向省级团委宣传部汇总,同时报太阳集团城网站2017。

  5月10日前,各省级少工委根据本省份中小学数量(根据本地教育部门统计)等基础数据,检查此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对未完成任务的市、县两级少工委重点督促指导,具体问题具体解决。

  三、工作要求

  1.认真落实。共青团中央要求,团的各级领导班子要切实重视,将这项工作摆在2015年重中之重的位置,精心部署,全力推进。要求各级专职团干部和少先队辅导员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参加。各级少工委要按照全团的要求,严格按照工作内容、进度和任务全力推进。

  各省级少工委要负起领导责任,要准确掌握本省、区、市参加人员的总体规模,突出发挥好地市级少工委在这项工作中的统筹作用,每周把握好各地市的工作进度,及时进行督导、检查和帮助。

  结合全国少工委在新学期开学初蹲点调研工作要求,各级少工委干部、总辅导员在蹲点调研期间,要指导和推动好蹲点调研所在区县的骨干少先队辅导员加入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

  2.精心组织。各省级、地市级、区县级少工委要按照全团的统一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把握好时间进度和工作质量,主动做好骨干少先队辅导员加入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的发动组织工作和各项活动的开展。在工作的开展过程中,要主动争取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的重视和支持。

  3.注重激励。充分调动少先队辅导员的责任感和光荣感,将骨干少先队辅导员动员到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中来。各级少先队总辅导员要切实发挥作用,带动中小学少先队辅导员踊跃参加。这项工作要纳入各级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的评选表彰工作,作为重要指标。

  4.务求实效。骨干少先队辅导员加入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要对党忠诚、敢于担当、提升水平、善于发声,在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中体现应有作用,做出积极贡献。

  此项工作是今年全国少工委对各省级少工委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联 系 人:何晓阳、何泽扬

  电 话:(010)85212071、85212357(含传真)

  手 机:13699113113、13810697187

  电子邮箱:xcjyc1106@163.com

 

  附件:1.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信息登记表(下载

        2.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信息汇总表(有关少先队辅导员内容)(下载

        3.少先队辅导员加入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名单(下载

        4.共青团中央微信、微博二维码(下载

全国少工委

2015年3月6日

作者: 编辑: 潘语涵
1 共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