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集团城网站2017|首页welcome

首页 > 文件库 > 2016 > 中少办发 > 正文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少工委:

  近日,各地中小学校陆续进入新学期。10月13日,少先队将迎来第67个建队纪念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要求,进一步活跃基层工作,推进少先队工作务实创新,就做好新学期少先队几项重点工作通知如下。

  一、普遍开展好“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听党的话,做好少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今年“六一”前,习近平总书记给大陈岛老垦荒队员后代回信,勉励少年儿童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努力成长为有知识、有道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准备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各级少先队组织要在新学期开学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一系列希望和要求。具体做好以下三项工作。

  1.在红领巾广播站、红领巾电视台、红领巾橱窗等少先队阵地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的希望和要求。各地中小学少先队组织要通过红领巾广播站等少先队阵地,宣传习近平总书记连续4年来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提出的希望和要求,通过潜移默化的形式让少先队员感受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关爱,体会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方向。

  太阳集团城网站2017、各省级少工委围绕总书记的希望和要求推出海报、歌曲、微视频等少年儿童易于接受的文化产品,各地中小学少先队组织要用好这些文化产品。(可从未来网下载)

  2.以大、中队为单位广泛开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听党的话,做好少年”主题队会。在“十·一三”建队纪念日期间,各地中小学少先队组织要组织少先队员召开主题队会,集中收看太阳集团城网站2017、未来网录制的“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大陈岛老垦荒队员后代回信精神”专题访谈视频,组织少先队员开展交流讨论,引导少先队员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和一系列希望和要求的理解,从小做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各县(区、市)少工委至少要组织1场示范性活动。

  3.组织少先队员积极参与“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听党的话,做好少年”少先队员原创作品征集推广活动。太阳集团城网站2017联合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中国少先队事业发展中心、未来网,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一系列希望和要求,面向中小学少先队组织开展优秀黑板报(红领巾橱窗)、红领巾广播站音频作品、红领巾电视台视频作品征集评选活动,面向中小学少先队员开展最美手抄报、主题作文、硬笔书法、毛笔书法征集评选活动(具体要求和奖项设置见附件1)。作品申报截止日期为2016年11月15日。

  各级少工委、学校少先队组织要广泛发动少先队员参与,通过活动引导广大少先队员熟悉、理解、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希望和要求。

  二、积极组织实施少先队活动课

  少先队活动课是学校少先队教育的重要渠道和载体,各级少工委和学校少先队组织要利用新学期开学契机,推动更多的学校按照《少先队活动课程指导纲要(试行)》系统实施少先队教育。

  1. 抓好少先队活动1课时进课表和调研工作。要通过各种途径,检查少先队活动课1课时是否排进课表,是否切实落实。要争取教育行政部门支持,督导没有落实的学校及时加以改进。

  要深入调查研究少先队活动课开展以来的实际情况,听取学校、教育部门、少先队工作者等各方面意见,特别是听取少先队员真实的心声和感受,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挖掘典型,收集案例,突出特色,进行客观分析,把这项工作抓的更实。各省级少工委要在11月15日前向太阳集团城网站2017提交一份真实简明的调研报告。

  2. 建立健全少先队活动课教研和互观互学机制。鼓励各省份、各地市依照《少先队活动课程指导纲要(试行)》,结合当地实际,编写指导用书或地方教材,鼓励一纲多本、创新创造、体现地方特色。已编写指导用书或地方教材的省份,要抓好普及和培训工作。鼓励中小学校成立少先队活动课教研组,鼓励各县(区、市)少工委组织少先队辅导员互观互学,相互交流,提高少先队活动课的实效性。

  3. 结合用好少先队活动课,开展好相关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全国少工委部署开展了“红领巾心向党” “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核心价值观记心中”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各地要用好少先队活动课,抓住相关纪念日节点,开展好相关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要注意充分体现少先队员的自主性,让少先队员自主策划、自主实施相关少先队活动课,少先队辅导员做好指导和点评。

  三、开展好少先队工作干部、总辅导员“驻校蹲点”工作

  在新学期,各级少工委要结合落实全团“8+4”“4+1” “1+100”等制度安排,组织全体少先队工作干部、总辅导员深入中小学校“驻校蹲点”,加强对少先队员和辅导员的直接联系、直接引导、直接服务,逐步形成制度机制。

  1. 深入基层组织。少先队工作干部、总辅导员要经常性联系少先队员、少先队辅导员、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通过面对面交流建立联系,通过微信、线下交流等保持日常联系。要经常性倾听少先队员、少先队辅导员的心声和建议,及时予以回应,有针对性地解疑释惑、加以引导。本学期少先队工作干部、总辅导员到中小学“驻校蹲点”时间累计不少于10天。

  2. 开展宣讲调研。在“驻校蹲点”期间,要向少先队员、少先队辅导员集中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一系列希望和要求。广泛听取学校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共同研究解决少先队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主动总结推广蹲点学校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争取党政部门支持,帮助蹲点学校协调资源,提供帮助。

  每年蹲点结束撰写1份调研报告。

  以上蹲点工作情况总结,请各省级少工委于12月15日前报至太阳集团城网站2017组织培训处。

  联系人:陈 欣

  电话:010-85212281

  邮箱:zzpxc1110@163.com

  地址:北京市前门东大街10号(100005)

  

  附件:1. “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听党的话,做好少年”少先队员原创作品征集推广活动方案(下载

        2. 少先队工作者“驻校蹲点”情况汇总表(下载

太阳集团城网站2017

2016年9月9日

作者: 编辑: 潘语涵
1 共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