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集团城网站2017|首页welcome

首页 > 文件库 > 2016 > 少先队要讯 > 正文

  近年来,陕西团省委切实履行“全团带队”职责,坚持加强工作机制建设,推动少先队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争取党政政策支持。及时向省委汇报工作,省委先后两次召开常委会研究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争取支持,落实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意见》配套政策,形成省委文件管总,分项政策支撑的少先队工作架构。推动部分地市制定了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多部门联动、议题式研究、定期化研判、集中式解决的长效机制。与财政厅联合出台文件,将少先队工作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县级少先队工作经费按区域人口中 6-14 周岁在校学生数每年人均 0.5 元的标准予以保障;与文化厅联合发文,从少年儿童文化产品、文化交流、文化教育、文化场馆建设等方面进一步丰富少年儿童文化生活。

  二是普遍推广少先队活动课。联合教育厅下发《关于开展中小学少先队活动课的指导意见》,全省中小学普遍落实每周 1 课时少先队活动课进课表、进课堂任务。编印全国首套《少先队活动》教材,将《少先队活动》教材纳入全省中小学地方教材目录,累计发行 500 万册。连续两年开展省、市、县级少先队活动课展示活动,推动基层普遍开展少先队活动研究,为基层实施好少先队活动课提供指导和服务。

  三是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发展。联合省教育厅等部门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少先队辅导员管理工作的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少先队辅导员资格证书管理办法》,就少先队辅导员的任职条件、配备聘任、职称评审、考核表彰等作出规定。建立副校级大队辅导员“准入制度”,将少先队辅导员纳入中小学教师“国培、省培”项目。按照同级团委副职配备市县级总辅导员67名,落实副校级大队辅导员1732名,培训骨干少先队辅导员 500 名。已评选出省级少先队活动科目教学能手 20 名。

  四是加强专项督导检查。在共青团工作考核评估体系中加大对少先队工作的权重,坚持将年度重点工作推进和日常业务工作完成相结合,推动工作落实。加强团教协作,与教育厅建立联合督导机制,将少先队活动课、少先队队室、少先队组织机构以及辅导员的考核评价等纳入全省素质教育“316”工程督导评估指标体系和省政府教育督导内容,连续三年对市县少先队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月(季)通报。团教负责同志到中小学调研必看队室、必问少先队工作、必与少先队员和辅导员互动,促使少先队工作督导常态化、日常化。

作者: 编辑: 潘语涵
1 共1页